中共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10 16:00 来源:市外事办 字体:[ ] 浏览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252019115,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外办党组进行了巡察。220,市委巡察组向市外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1个方面33个具体问题,市外办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成立市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董玲玲同志担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帅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秘书处承担具体日常工作。221日下午,办党组迅速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传达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讨论通过了《市外办巡察整改工作大致安排》,明确各个环节和时间节点工作任务。37日上午,召开领导班子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开展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措施。在认真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础上,38日下午,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市外办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围绕11个方面33个问题制定49条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又细化了96条具体措施,真正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开展督查。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重要检验,办党组书记、主任董玲玲同志每周五定期听取整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每月月度例会将整改工作放在第一条来部署,提要求,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截至目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3个问题中,27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到位,6个问题正在整改当中。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修订及新制定12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二、坚持问题导向,加快立行立改,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任务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计27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多以学习文件为主,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交流讨论不充分,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11722141先后开展了3次集中学习。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宣讲。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宣讲和撰写学习心得计划表。41日下午,主要负责人率先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了讲解。三是注重学习效果。确立了每半年开展一次“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机制,42日上午开展了一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23名党员参加测试,基本做到基础知识应会尽会。

2﹒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不扎实,对标找差有目标无落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工作调研和考察学习,为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打好基础。今年以来,主要负责同志先后3次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响水县调研。二是对2018年“学找补差”活动进行回头看,对未完成的重点目标任务分析原因,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三是实施“友城三年遍访计划”,三年内计划走访友城13个,2019年计划走访友城5个。34,组团访问了日本鹿岛市,326,组团访问了罗马尼亚德瓦市,5月份将组团访问韩国南原市、美国圣迭戈郡访问。四是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推介力度,服务企业走出去。44,到市开发区举办了一场专题推介活动。

3﹒关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重形式轻效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了“两学一做”成效考核机制,从会议出勤率、测试优秀率、发言覆盖率等方面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效果量化指标考核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2019年以来,全办党员累计参加支部组织的党员专题学习会议88人次,出勤率88%42日上午,我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上半年“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23名党员参加测试,优秀率(85分以上)达到100%。二是开展了“我是合格党员”亮身份活动,为全办党员制作了身份牌,注明党员姓名、照片及入党时间等信息,并要求全办党员将身份牌放在个人办公室显著位置,接受党内外监督。三是将“两学一做”成效纳入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两学一做”学习成效不好的不得定为“优秀”等次。

4﹒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想、‘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和省委省政府外事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并将其列入2019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于4月底安排专题学习研讨。二是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学习研究,参与制定了《盐城市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点》。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2019年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7个方面重点工作。320,牵头组织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江苏省与外国驻沪领馆圆桌会议”。32431日,组织友好代表团赴罗马尼亚和波兰访问考察,与罗马尼亚德瓦市签订了《关于开展友好和经贸等多领域合作的备忘录》《关于加强农业交流和合作的备忘录》。32829日,举办了我家在盐城—“一带一路”国际友好人士湿地文化体验活动。三是积极服务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对韩交流计划,明确了全年9项重点工作内容。13031日,邀请韩国驻沪总领事崔泳杉到访盐城。4913日,组团访问了韩国蔚山广域市南区,推进友好城市交往;赴韩国堤川市参加了清风湖樱花节,助推两市文化交流。

5﹒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将其纳入中心组学习研讨计划,4月底将组织集中学习。二是修订了《盐城市外办党组会议制度》和《盐城市外办政务会议制度》,对具体议事内容进行完善,杜绝党政议事不清现象。2019年以来累计召开党组会议7次,主任办公会4次,月度工作例会4次。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事先酝酿,事先沟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班子成员在讨论具体事项时,必须进行充分讨论,给出具体意见和理由。

6﹒关于“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221专题党组会、37领导班子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就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出要求,要求所有班子成员强化政治意识,遵守政治规矩,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率先垂范作用。二是强化“一把手”领导责任,结合每月月度例会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工作汇报,并对班子成员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三是严格落实“党组会议应当有半数以上党组成员到会方可召开,讨论和决定干部任免、处分党员事项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组成员到会”的要求,达不到人数要求的,坚决不开。党组成员确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会议的必须在会前请假,其意见可以用书面形式表达。党组会议议题涉及本人或者其亲属以及存在其他需要回避情形的,有关党组成员应当回避。四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今年以来,党组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负责人分别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

7﹒关于“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41,办党组主要负责人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就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党课辅导。同时邀请安全部门专家就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当前安全形势及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讲座。二是发挥网站作用。对本办网站进行认真排查,及时纠正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问题。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通过“机关党建”“政声传递”等栏目加强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教育。三是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工作人员网络行为准则》,对党员干部不准参与的网络传播行为和网络活动作出明确界定,对违反准则的,严肃执纪问责。

8﹒关于“抵制发声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

一是明确界限和规矩。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工作人员外事活动行为准则》,明确了外事工作人员7条基本准则,赴境外出访过程中10条纪律,接待外宾过程中4条原则。二是加强教育引导。329,分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专门就《因公出国出境安全知识》进行了专题党课辅导,以实际案例教育引导全办干部职工,积极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抵制发声,及时纠正不当言行。三是加强微信群、QQ群管理。对出现的负面言论及时予以制止,涉及党员干部的,严肃问责。

9﹒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七一”工作法要求,制定了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述职内容,接受党员评议。二是加强工作研究部署。321,办党组召开会议研究2019年党建工作,制定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要点》。42,召开全办人员会议,部署2019年度全办党建工作。三是从20191月份开始,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每月月度例会首要内容部署落实。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十不准”要求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控制单”制度,按照“红脸、出汗”要求,12837分别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程序,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2018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128416,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落实省、市委巡视巡察发现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存在问题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盐城市外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并认真做好记录。

11﹒关于“组织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三会一课”登记簿,并认真开展纪实工作。2019年以来,已召开支部大会3次,支委会6次,党小组会10次。二是利用每月支委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提升支委业务水平。三是对近年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回头看,及时纠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自2018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开始,严格落实优秀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要求。五是按季度对党建工作资料台账进行检查整理。六是自20193月起自觉足额按月交纳党费已按要求落实到位。七是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对2019年全年学习及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向退休党员赠送了《习近平在正定》等党建读物,便于开展个人自学。423组织退休党员开展集中赠书活动,并赴盐都区学习考察。八是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将1302室、1308室作为党员活动阵地,集会议学习、党建资料阅览、活动研讨为一体,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活动氛围。

12﹒关于“选人用人标准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最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5月份将邀请组织部门专家作专题辅导授课,提升领导干部和组织人事干部业务水平和能力。二是严守原则。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道正派、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办事6条基本原则,突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三是严格把关。增强组织和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严守干部调整规定,凡是调整使用干部,一律报请上级批准同意后再进行。同时,严格把好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讨论决定关、监督检查关、审批备案关等关键环节,防止“2018年1月研究外事服务中心副主任人选”过程中相关问题发生,确保干部使用优中选优、量才使用、人岗相适。

13﹒关于“选任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一是规范民主推荐程序。认真执行谈话调研推荐和会议推荐,明确谈话推荐范围:1)提任机关及下属单位科级领导职务的,由机关全体人员、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2)提任机关科级非领导职务的,由机关全体人员参加。(3)提任下属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的,还需由所在单位人员参加。会议推荐参加人员参照执行。二是规范考察程序。明确考察工作必须制定考察方案,拟考察人选经办党组会研究讨论后确定,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考察对象廉洁自律情况,必须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具廉洁自律情况结论性意见。考察报告中必须包括以下内容:(1)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主要表现以及主要特长、行为特征;(2)主要缺点和不足;(3)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谈话情况;(4)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核查信访举报等情况的结论。三是规范公示程序。明确任前公示程序,拟任人选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学历、政治面貌、工作时间、现任职务、拟任职务等)。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自发布公示的第二天起算)。四是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签字程序。党组研究讨论干部记录必须经党组书记签字。

14﹒关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驻外人员管理。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驻外干部选派管理办法》,明确在人员选派方面,原则上同时驻外人员不得超过2人。同一语种不安排2人同时驻外。一次任期结束后,原则上不予延期。在驻外管理方面,驻外时间超过两年(含两年)及以上,且担任科级领导岗位的人员,必须免去现任职务,按相应职级安排。回国后按照出国时明确的职级,根据最新岗位情况研究决定。驻外人员由外交部、驻外使领馆及本办共同管理。每年底,驻外人员须书面向本办汇报一年来在外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二是加强在岗人员管理。针对机关一名中层干部因病未履行请假手续不正常上班情况,114,办党组主要负责人专门与当事人进行了谈话,当事人表示身体已基本恢复,可以按要求上班履职。115,办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工作,并作出决定要求其正常上班,并加强日常考核管理。三是按照可量化、可操作的原则,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2019年度考核办法》,杜绝年底考核简单以票取人。在处室工作考核中,明确了党建工作完成情况(25分)、党风廉政建设完成情况(15分)、意识形态工作完成情况(10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15分)、职能工作完成情况(15分)、民主测评情况(15分)、信息工作完成情况(基础分5分+加分)等7项指标。在个人工作考核中,明确了“做合格党员”情况(40分)、履职尽责情况(20分)、遵守规章制度情况(10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廉洁自律情况(10分)、民主测评情况(20分)、信息报送情况(加分项)等6项指标。

1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办党组和班子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并在全办范围内公布。坚持每季度听取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42,召开了一季度履行主体责任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汇报,党组书记审阅了班子成员《履职手册》并签字。二是加强工作部署。321,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42召开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三是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关于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明确了使用第一种形态的8种情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16﹒关于“监督责任抓而不紧”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派驻监督工作的指示和精神,严格履行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市纪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做好监督执纪工作。

17﹒关于“外事礼品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外办外事礼品管理制度》,严格对外赠送礼品规定和对外赠礼审批管理。二是实行外事礼品“一事一采购,一事一清,一事一报”机制,杜绝礼品使用过程中“多买少用库存”现象。三是建立了对外接收礼品登记簿,严格做好接收礼品登记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对2月份赴香港招商团、3月份赴罗马尼亚波兰友好交流代表团接收的3件礼品进行了登记并入库。

18﹒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盐城市外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办法》执行力度,严格控制保留公务用车使用。加强对驾驶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保养维修、定点加油制度。二是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夯实车辆管理员、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逐级审批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纪问责。今年一季度,保留公务用车使用次数和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度均有所下降。

19﹒关于“因公出国(境)和赴市外考察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内部因公出国(境)管理。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办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因事定人,人事相符”原则。二是加强出访团组审核把关。今年13月,共取消不符合规定团组27人次,压缩11人次,调整23人次。三是加强对全市因公出国(境)团组出访成效的跟踪和评估。将《盐城市因公出国(境)信息反馈表》和《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信息反馈表》(省外办模板)整合为一张表格,保持上下一致。四是加强外出学习考察管理。研究制定了《盐城市外办外出学习考察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学习考察活动一律实行书面报批制,严格按照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切实控制出行人数和时间,每批次不超过5人,时间最多不超过5天。学习考察活动结束后,牵头处室(单位)应在10天内提交书面考察报告或学习总结,经分管领导把关后,报主要领导审阅。

20﹒关于“违规领取考务费”问题的整改。

已整改到位,累计追缴考务费11400元,并于329上交市财政局国库专户。

21﹒关于“弄虚作假现象较为严重”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对照检查并表态,坚决杜绝照抄照搬等现象发生。二是建立了文字材料逐级审核把关机制,所有文字材料都必须按照有关要求由起草人、核稿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签字把关。三是加大问责力度。今后在工作中发现弄虚作假的行为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2﹒关于“重留痕轻实效较为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从领导干部做起,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倡导务实之风,不以书面痕迹为依据。二是从制定2019年度全办工作要点和各专项工作要点开始,坚持表格式、清单式,杜绝套话空话,营造了重实效、重落实、重执行的良好氛围。三是以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为契机,优化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结果导向、效果导向”机制,杜绝凡事“工作必须留痕”思想,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对形式主义现象,及时发现、严肃问责。

23﹒关于“‘慵懒散’问题整治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专项整治。集中整治上班迟到现象,建立了上班书面签到机制,自311日起累计考勤405人次,仅1人迟到两分钟。二是开展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了《中共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贯彻落实<2019年度“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四看四争做”活动。三是加强作风情况通报。实行季度通报作风建设情况,月度通报上班迟到情况。4月份月度例会上对一季度作风建设情况和3月份上班情况进行了通报,除1人迟到2分钟外,没有发现其他作风方面问题。

24﹒关于“财务费用报销不及时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有关财务知识和财经纪律学习辅导,提高全办上下基本财务知识水平。二是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坚持事先审批,对确因特殊原因不能事先审批的,必须由经办处室负责人作出书面说明,并报办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对无公函、无菜单等现象,一律不予报销。三是严格工作餐审批。严控工作餐频次和人数,坚持“因事报批,一次一批,一次一结”,不得集中报支。四是严格报账员、签批人、分管领导逐级审核把关机制,对不及时报账的,必须书面说明原因;对不规范的,坚决打回整改。

25﹒关于“部分外事接待超标准”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江苏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管理规定》和《盐城市外办接待工作制度》等制度学习,强化制度执行。二是严格控制外事接待宴请次数。每个团组宴请不得超过2次。三是严格控制外事接待用酒。除亚洲国家和地区外,其他地区代表团来访,原则上使用红酒,严格控制白酒使用。需要使用白酒的,原则上只用地产白酒。三是加强外事接待费用预算管理,每个团组都要列明详细费用计划,严格事先审批。对未经审批,在外事接待过程中发生的额外接待费用,不予报销,由相关责任人承担。四是加强审核把关,对超标准的接待一律不予报销,并按有关规定处理。2019年至今所有的外事接待没有超标准现象发生。

26﹒关于“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研究制定了《中共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夯实责任,明确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7项具体要求。二是实行常态化督查考核。将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加以考核,打消整改过关的错误观念。

27﹒关于“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三清单”制度,在“整改方案”明确的49条具体整改措施基础上,继续细化分解,制定了96条更详细的措施,并逐一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二是坚持每周会办制度。每周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召集各处室负责人,听取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加快整改。每月月度例会,各处室汇报工作时,第一项内容必须汇报巡察整改工作完成情况。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6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贯彻市委‘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全办工作要点,明晰重点目标任务。42,召开全办人员会议,对全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二是加大接轨上海力度。319,邀请韩国驻上海总领事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在上海举办的“接轨上海招商周”活动,320牵头组织了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江苏省与各国驻沪总领事馆圆桌会议”。三是主动服务黄(渤)海湿地申遗和国际湿地城市交往。22628日牵头组织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团访问香港并考察香港米埔湿地保护区;31320日,牵头组织了市政府分管领导率团赴法国瑞士开展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工作。四是做好友协换届工作。换届请示、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换届程序已拟好,即将启动报批程序。五是“三年友城遍访计划”逐步实施,2019年计划走访5个友城,目前已访问日本鹿岛市、罗马尼亚德瓦市2个友城,5月将赴韩国南原市、美国圣迭戈郡访问。六是加强友城结好。我市与韩国蔚山南区结好,已上报省政府报全国友协批复。与美国盐湖城结好工作正在加快推进,5月份将组团赴盐湖城访问。七是加强港澳工作。牵头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盐港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正在报市政府审批。八是服务风电产业发展,助推绿色转型跨越。311,陪同市政府分管领导赴北京拜访丹麦驻华大使馆,商谈中丹海上风电合作高峰论坛、盐城与丹麦海上风电交流合作等相关事宜;4月9日—11日,为射阳县首届风电产业发展论坛提供翻译、礼宾服务。

2﹒关于“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225专门听取了驻点帮扶同志对具体扶贫项目的情况汇报,研究具体措施。二是结合下基层调研和二季度结对帮扶工作,将实地走访了解具体扶贫项目进展,督促项目落实。

3﹒关于“党管外事工作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44,市委印发《关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任职的通知》。我办正筹备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制定《中共盐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盐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二是加强对港澳工作领导。根据省港澳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和精神,调整市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目前相关方案已拟好,待省调整到位后,参照实施。三是加强对县级外事工作指导。完善了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工作机制,明确2019年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2个县(市、区),全年赴基层开展调研不少于10天。

4﹒关于“意识形态领导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研究部署。321,办党组研究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盐城市外办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42召开全办人员会议,对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部署。412党组会讨论修订了《盐城市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夯实领导责任。将领导班子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三是加强形势研判。研究制定了市外办关于外部领域风险排查及防范化解措施。49,邀请省外办礼宾新闻处负责人就媒体工作进行了专项培训。

5﹒关于“外事服务中心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调查。就服务中心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沟通,将积极配合做好调查工作,对查出的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二是加强日常监管。49,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集中听取了外事服务中心一季度财务状况汇报,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6﹒关于“一些整改措施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涉及我办内容制定的整改措施和市委前三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进行了回头看,对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进一步优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要求在2019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在制定《市外办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过程中,把“实”字贯穿全过程,确保措施实,可操作可到位。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0个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三、强化主体责任,深化巡察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办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责任不松。办党组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组主要负责人不断强化“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毫不放松推动巡察整改向纵深发展,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二)措施不松。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不断深化巩固,常抓不懈,长期坚持;对基本整改到位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整改措施,争取尽快完全整改到位;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紧盯整改时限,一着不让,一步一个脚印抓好整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所有整改任务。

(三)督查不松。继续坚持周督查、月汇报制度,持续不断释放整改越往后越严的信号,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整改过关思想。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8-80501300;邮政信箱:盐城市世纪大道19号盐城市城投商务楼1300室。

 

中共盐城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19510

打印 关闭